宜兴房产超市网

首页 本地新闻正文

多地楼市政策密集微调 “房住不炒”是长期趋势

2019-12-15 本地新闻

  近段时间以来,微调的楼市政策密集出现,市场对此议论纷纷。  
多地楼市政策密集微调 “房住不炒”是长期趋势

与其他一线城市的楼市表现相比,深圳楼市最近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。这时,深圳市场的调控政策也正密集微调。继“双11”当天深圳豪宅认定标准调整之后,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昨日确认,已取消去年出台的商务公寓“只租不售”限制。据悉,取消商务公寓“只租不售”自11月起已经开始执行。  

2018年7月31日深圳出台楼市调控政策,其中规定开发商在各类新供应用地(含招拍挂、城市更新、征地返还用地等)上建设的商务公寓只租不售。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介绍,之所以取消商务公寓“只租不售”的相关规定,原因在于该政策抑制了部分城市更新项目的活跃度,长期看利于增加商品房供给,短期看不利于可售商务公寓销量。  

合一城市更新集团董事总经理罗宇表示,对于村改、工改商等改商类型项目,公寓可售将释放红利,提高项目估值,有助于项目前期融资,项目推进或将提速。由此可见,商务公寓取消“只租不售”对开发商是一个利好,但值得注意的是,去年深圳“731”楼市调控政策规定,个人、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商务公寓,自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书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,这条调控措施仍在生效。  

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认为,这一政策对深圳楼市的影响微乎其微,实际是政府对规划建设政策的调整,对房地产供应结构的一种供给侧调整,不能误读为深圳楼市调控放松。不过,最近一段时间以来,深圳房地产市场渐趋火爆,特别是二手房市场业主反价和加价现象明显。就在昨日,深汕合作区的首个住宅发售项目振业时代开盘,推出376套房源,3小时后售罄。有置业者担心,虽然深圳取消商务公寓“只租不售”跟个人置业者没有太大关系,但在这个时候推出相关政策,或进一步提升市场的炒作氛围。  

不仅是深圳,全国多个城市都在近期密集调整楼市政策。12月11日,张家港被曝取消二手房限售消息,并开始在房产交易中心执行,可仅仅不到12个小时就曝出限售照旧。近日,长沙市发改委官网挂出《关于明确我市成本法监制商品住房价格构成有关事项的通知》并即日生效。该通知明确长沙市成本法监制商品房价格由“成本+税金+利润”三部分组成,其中规定平均利润率为6%~8%引发关注,长沙楼市限价“更严”和“放松”的说法莫衷一是,但有分析人士表示,这个通知出台是对2017年《长沙市限价商品住房价格管理暂行办法》两年有效期满后相关政策的延续,且仅适用于成本法监制商品住房。外界对长沙楼市政策放松或更严的解读系误读。  

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,11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次数刷新最近一年最高纪录,高达72次,在2018年11月只有11次。2019年前11个月合计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554次,2018年同期为425次。  

那么,2020年楼市调控政策怎么走?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,会议指出,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、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,全面落实因城施策,稳地价、稳房价、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,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。  

有分析人士表示,“房住不炒”是长期趋势,这一点不会改变,但在达到最终结果的过程中会有反复、会有波动,现在看到的就是过程中的反复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还表示,房住不炒、因城施策,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收紧贷款,这是央行始终坚持的政策,预计2020年会根据不同城市的交易情况实施不同的贷款政策,防范金融风险。

评论